精准“画像”助力信用分类监管显成效

( 来源:温州市信用办     发布时间:2019-10-29 )

      案例特色或亮点:通过打通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和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行政监管活动中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类管理,实现“信用+执法监管”落地

      案例内容:

       一、基本情况

       今年,为落实浙江省信用建设“531X”工程,推进信用和行政执法监管深度融合,温州市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作为试点单位创新思路,紧盯“放管服”改革中“管”的改革,借助扩面试点横向打通各部门间系统隔阂,纵向推进信用、审批、监管等执法环节互联互通,推动数字监管跑上“快车道”,顺利完成试点任务,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进入全面推广应用阶段后,该单位继续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平台为依托,研究探索如何为企业精准“画像”,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信用风险监测分类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打通平台,共享信息,力求精准“画像”。以浙江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打通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契机,利用信用平台提供的守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企业信用等级、主体信用报告、重点监管名单等信息,结合省执法监管平台提供的经营状况、许可资质、不良失信、司法诉讼、执法监管、知识产权、扶持服务等信息,从基本情况、金融财税、管治能力、遵纪守法、社会责任等五大要素在省执法监管平台内形成企业“信用”全景画像。

       二是监测风险,分类管理,强化重点监管。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手段、以“大数据采集分析、项目化靶向治理”为依托、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根据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提供的重点监管名单,进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探索实施差别化监管,即对信用优秀(如信用分在900分(含)以上)和守信企业(企业信用形象为A级的)不予抽查,对信用良好(如信用分在800分(含)到900分之间)和基本守信企业(企业信用形象为B级的)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较差(如信用分在700分以下)和失信企业(企业信用形象为D级的)加大抽查比例和监管力度,进一步实现重点监督检查。

       三是整合资源,靶向检查,提升监管效率。通过两个平台的数据整合,精准把握企业在市场监管领域的监管事项,由信用监管业务科室牵头,梳理不同部门、科室在同一任务执行时间段内、不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设置的任务,对抽取同一检查对象的或同一检查对象涉及多个抽查事项的,对不同任务进行合并,选取某一部门科室作为任务执行部门一并组织实施,确保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四是联合惩戒,横向联动,完善信用机制。在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上审核通过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和信用惩戒措施,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集中统一公开,并同步反馈到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予以信用评分。充分发挥失信联合惩戒作用,及时将列入异常经营名录、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法人受到任职资格限制、被依法责令停产停业等各类企业抄告相关部门,对该类企业在参与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领域的经营行为进行一定限制。同时,经营异常名录信息已被金融机构作为贷款、担保、保险等商事活动的参考依据。

       五是培育典型,示范引领,激励企业守信。严格把关,认真筛选培育对象,开展信用实务宣传培训、线上信息群交流、线下基层信用指导员巡查等方式,提升企业信用能力和管理水平,全力培育省级、市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为鼓励企业信用管理示范带动作用,出台《龙湾区(高新区)质量强区建设奖励(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对该区初次获得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初次获得温州市信用管理示范企业评定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目前,全区有省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10家,市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16家。2019年新申报省示范企业6家,续展2家,对企业信用培育工程的专项财政奖励基金达 32万。

       三、下步工作计划

       在信用分类监管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画像”的模型,量化各类指标,提升信用风险分类的精准度,为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的风险监测分类管理模块提供参考。同时,以点扩面,将该项创新工作全面推广使用,并向地区执法部门推广有益经验,制定出台以信用分类监管为重点的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机制,为“信用+精准监管”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