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融超市 畅通融资渠道新革命

( 来源:舟山市信用办     发布时间:2019-10-30 )

       案例特色或亮点:信用+融资服务:将公共信息信息平台与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数据库整合;并将省企业信用信息评价结果协同应用到评价模型,打通融资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金融服务“最多跑一次”。

       案例内容:

       一、场景介绍

       “E周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E周融”)是浙江省唯一由发改委牵头打造,以服务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特别是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民营企业和海洋经济特色培育企业为导向,旨在“一站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实现金融领域的“最多跑一次”。平台从2018年11月启动前期调研,2019年3月立项审批,6月招投标,8月正式上线试运行。搭建“一套平台、两类核心用户、三大数据仓、四个专用入口和N个特色数据库”,完成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数据库整合,将省公共信用信息评价结果全流程嵌入平台进行协同应用,同时具备综合信用报告评价、信用关联图谱、信用立方、信用地图、信用联合奖惩和信用修复等功能。协调省市数管局、银保监分局、人行舟山中支、金融办、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涉企信息部门的配合实现省、市共享平台数据对接,结合互联网企业大数据和企业自主注册上报信息形成数据资源中心;最终形成全市18000余家融资需求企业的涉企信息精准“画像”,供金融机构查询。服务银企两端,搭建“网上信贷超市”,转变融资地位;建设银保基金端,提供融资增信服务;打造自贸区特色,监测成品油全产业链产融情况;建立区域企业融资风险预警监测系统。“E周融”将可解决中小企业信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信贷资金与融资需求精准对接,促进融资增信良性发展,提高融资对接成功率;通过信用与奖惩共享应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推动金融资源创新整合,产融良性互动;实现全方位监测区域金融风险和经济发展趋势,为政府监管决策和金融机构企业服务决策提供有力的抓手。

       二、主要做法

       一是打造金融综合体:机构产品全部入驻。引导辖区内所有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银行和农商银行入驻“E周融”,并根据“贷款金额、贷款期限、贷款对象、担保方式、贷款用途”等八个要素对信贷产品进行归类展示,打造网上“信贷超市”。同时,“E周融”根据自贸区油品全产业链和舟山市海洋经济产业,将每款产品按照“油商贷款、小微企业贷、科技企业贷、海洋贷款”等类型进行分类贴标,便于企业找到合适的信贷产品。已汇集舟山市27家银行共103款信贷产品,打造网上“信贷超市”。

       二是打造融资直通车:银企双方高效对接。“E周融”借助互联网、云服务等技术,把过去线下银企对接搬到网上,着力打造永不下线的“银企对接会”。“E周融”引入“银行抢单”模式,企业在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后,全市27家银行同时进行抢单,只有前3家抢单成功的银行才能获取企业信息并为企业提供信贷服务,这一模式将过去的企业跑银行转变为银行主动服务企业,有效提升了企业融资体验感。

       三是打造信息服务站:政务数据互联共享。“E周融”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接省、市大数据中心归集的企业社会信息数据,为银行提供基于“尽责调查”和“贷后管理”两类场景的基础数据服务。银行获取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后,在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可通过“E周融”从大数据中心调取企业有关数据,可有效提高银行信贷审批效率。目前,“E周融”已将省银保监局金融服务平台31个部门220个字段数据目录整理表与本地金融服务平台27各部门1027个字段数据目录进行整合应用,形成预期的企业信用信息报告,共所需字段数据项440项。主要包括企业基本信息、法人基本信息、股东信息、企业变更信息、用水信息、用气信息、公积金缴存信息、股权出质信息。

       三、成效经验

       一是实现企业新体验: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按照传统模式,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需跑多个部门,收集各类资料和证明。在当地大数据局、法院等部门支持下,“E周融”对接了登记注册、股权变更、对外投资等信息,有效减少企业跑部门、打证明,初步实现了金融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二是实现对接新变革:企业在家等、银行找上门。“E周融”作为潜在信贷客户的导流平台,对于银行拓宽获客渠道、抢占市场份额具有天然吸引力。为此“E周融”的“银行抢单”机制得以顺利运行,只有抢单成功的前3家银行才能获得与企业对接机会,并查阅企业社会信息报告。在此基础上,银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对接,企业在家即可享受信贷服务,实现了银企融资对接方式的根本性变革。由于3家银行同时对接企业,也让企业有了议价权,一定程度上可缓解“融资贵”问题。

       三是实现服务新效率:一天内接单、二天内服务。“E周融”建立了限时受理机制,制定“126”工作规则,要求银行在企业提出融资申请后,1个工作日内接单响应、2个工作日内主动服务、6个工作日完成尽责调查,实现银企高效对接,极大降低了企业融资的时间成本。 同时,银行可通过“E周融”快速查询企业经营信息情况,改变了过去银行到各个部门核实资料的现状,大幅缩短了贷款审查时间,提升了融资服务效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