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个人城市信用的医疗领域“最多付一次”服务应用

( 来源: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杭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0-30 )

       案例特色或亮点:在医疗领域的看病付费环节,创新性地引入城市信用体系,通过信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优化服务流程,将原先看一次病需要多次付费,优化为就诊后“最多付一次”。

       案例内容:

       一、背景介绍

     “舒心就医·最多付一次” 服务 (简称“最多付一次”)是杭州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医保局、市数据资源局、市金投集团等多部门联合,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利用城市信用体系,为提高老百姓的就医体验而推出的又一项智慧医疗升级版服务。

       所谓“最多付一次”,是指患者可以根据个人信用情况(“钱江分”)获得门急诊500-5000元不等(门诊授信额度未满5000元的市民可通过守信行为提高授信额度)、住院15000元的信用额度。在这个额度内,患者整个就诊过程中不需要支付费用,可以在就诊结束后48小时之内或者离院前通过自助机或手机等进行支付,甚至可以对在不同医院、不同科室看病产生的所有应付费项目进行合并支付,真正做到“最多付一次”,极大改善了老百姓的就医体验。

       2019年4月1日,“最多付一次”服务在杭州11家市属医院上线。到7月1日起,全市已有245家公立医疗机构提供该服务。

       二、必要性和可行性

       1.看病付费还不够智慧。杭州的智慧医疗服务已极大地简化了就医流程,诊间结算、自助机结算等,已经可以为患者提供多渠道的方便结算服务。但患者挂号或取号前、医生开单后做检查和取药前,均要先付费(可以在医生诊间或自助机上付费),一次就诊一般要付费2-3次。有的患者当天还可能会看不同的科室,或者次日还要再看的,付费的次数就更多了。杭州市卫健委围绕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把舒心就医的切入点之一放在减少付费环节上,推出“最多付一次”服务,把原来的医生诊间、自助机多次付费减少到一次就诊就付一次费。

       2.城市信用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不足。杭州城市信用建设已具备较好基础。目前杭州拥有“钱江分”的市民有980万。“钱江分”是杭州城市个人诚信分,在杭州工作或生活且年满18周岁的市民都可通过自愿申请和个人授权获得。钱江分基于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浙江省自然人公共信用评价信息,涵盖政务、经济、司法、生活、公益等各领域城市信用变量,从身份特质、遵纪守法、商业用信、生活用信、亲社会行为等五大维度进行评价。

       三、方法措施

        1.服务开通。杭州市医保正常参保居民,可通过自助机、“健康杭州”微信号、“杭州健康通”APP、“杭州办事”APP 、“市民卡”APP”等很方便地开通“最多付一次”舒心就医服务。未年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可关联亲属的舒心就医服务。

        2.关联信用。舒心就医门急诊及住院初始授信额度值根据个人钱江分的分值确定。信用额度未满5000元的市民可通过守信行为,自动提高授信额度。

 

钱江分

门诊授信额度(元)

住院授信额度(元)

<550

0

0

550(含)-600

500

15000

600(含)-650

700

15000

650(含)-700

1000

15000

700(含)-750

2000

15000

>=750

5000

15000


       3.联合惩戒。居民超出48小时未付费,最多付一次服务将被暂停。舒心就医平台通过短信、消息推送等多种方式提醒市民付费,待欠费支付后恢复。对超过1个月仍欠费的居民,卫健部门授权医疗机构认定为失信行为,通过舒心就医平台将失信人员名单推送至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市发改委依据《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联合惩戒,其中市医保部门实施暂停失信市民的市医保实时结算功能的惩戒措施。居民在1个月后任意时间结清医疗费用的,最多付一次服务和医保实时结算服务将自动恢复,因列入失信人员名单而实施的其他惩戒措施也自动取消。

       四、取得成效

     “最多付一次”服务推出以来,已有174万人次享受,就诊时间平均缩短1小时。“最多付一次”让医生更专心,可以省出更多时间与患者交流,促进了医患和谐;“最多付一次”让医院更有序,目前,11家市属医院从开展舒心就医前的127个收费窗口,减少到目前的57个窗口,许多都已改成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服务专窗。医院充分信任患者是实施“最多付一次”舒心就医的基础。一次就诊“只付一次费”,方便的是老百姓,改善的是医患关系。下一步将围绕“机构全覆盖、人群全服务”的目标,让更多的医院参与,让所有的病人能够享受。

       五、信用管理机制的创新举措

       1.公共服务领域融入了信用体系。看病就医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在我国传统就医流程中,先付费再做检查、先付费再取药是常规的流程。一方面,如何让老百姓看病付费更方便,甚至先看病后付费;另一方面,如何避免欠费逃费,维护医疗机构的权益,这一直是卫生健康管理部门高度关注的问题。而引入信用体系后,这个两难的问题就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2.建立了多部门联动的闭环信用管理机制。授信额度的基础是基于已有的“钱江分”,授信额度未满的市民可通过守信行为,自动提高授信额度。对在享受“最多付一次”服务后失信的行为,卫健、医保、发改多部门联动,给予一定的制约和惩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