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会计人员诚信体系建设构建重点人群信用监管“新模式”

( 来源:衢州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11-01 )

       案例特色或亮点:

       为破解当前存在的会计人员管理困境,衢州市深入推进会计人员诚信建设,以此作为主动适应会计人员管理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预防为先、奖惩相符”原则,积极探索会计人员诚信体系建设的新路径。2013年至2016年,“从无到有”的起步阶段,在市级范围内探索建立会计人员诚信档案;2017年至今,“由浅入深”深化阶段,紧跟“放管服”步伐,以会计人员执业信用为突破口,创新“四个一”工作机制,开展会计人员执业信用管理试点工作,率先开展会计人员执业信用档案建设,着力解决信用记录缺失、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不健全、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偏低等问题。

       案例内容:

       一、事件经过

       衢州市现有登记在册会计人员38954人,其中市本级(含柯城区、衢江区)15000余人。全市代理记账公司61家,会计师事务所10家。随着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取消,如何加强会计人员管理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二、主要问题

     (一)会计人员管理缺乏有效抓手。会计人员是特殊的从业人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基础作用,需要进行适度的监管,保证会计服务的高质量。多年来,会计人员管理主要以会计从业资格管理为基础。2017年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十一部法律的决定》,取消了会计从业资格行政许可。这一新情况,对加强会计人员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迫切需要会计监管工作转型升级,从以行业准入管理为主,向事中事后管理服务为主进行转变。

     (二)会计行业监管缺乏部门合力。会计工作是财政、经济工作的重要基础。但在新旧体制转轨的过程中,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会计信息失真等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与会计监督体系不健全有很大的关系。会计监督是我国经济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会计监督、税务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等方面没有统一的监督标准,各个部门之间缺乏紧密的联系和沟通,不能有机的结合各个监督机制的优势,从而影响了整个会计监督体系有效性的发挥。

     (三)会计诚信建设缺乏信息化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强调要“推进诚信建设”。当前,在全社会日益高度重视诚信建设的背景下,会计诚信建设的重要性更加凸现,已成为会计工作能否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要深入推进会计人员诚信建设,需要充分掌握会计人员信用信息,并进行有效地使用和分级分类管理。这些涉及会计人员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与其他信用信息系统的融合及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等,需要强大的信息化技术支撑。

       三、方法措施

    (一)出台“一揽子”制度,构建监督制约“新机制”。2017年,为适应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会计管理范围进一步扩大等新形势、新变化,衢州市财政局在2013年出台《衢州市会计人员诚信档案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结合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现实情况,制定《衢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会计人员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衢州市会计人员执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衢州市会计人员执业信用管理部门协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推进会计人员信用记录建立,规范会计人员信用信息采集、共享和应用,建立会计人员守信激励和失信惩诫机制。

    (二)建立“1+N”合作机制,探索联合监管“新路径”。坚持以“财政牵头,部门协同,合力推进”为理念,以“共治、共享、共建”为核心,由财政部门牵头,成立会计人员执业信用管理部门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营商办、税务、审计、法院等部门的沟通交流,每年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会计执业情况进行相互反馈,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推进会计诚信建设深化提升。合作机制下的管理团队从2013年的6-7人单线联系,发展到目前横跨多部门纵向的30余人在线实时交互,并专门建立微信群,便于日常沟通解决问题。

    (三)开发一套信息系统,构建信用监管“新模式”。为进一步践行办事“最多跑一次”,推进数据统一归集、统筹管理和共享开放,按照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八个全”的要求,即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全统一、全覆盖、全联通、全在线,利用税务部门实名办税的有利契机,自主研究开发会计人员执业信用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设置基础信息采集、日常记分管理和数据统计分析应用三大功能模块,借力“大数据”和“互联网”,对接税务“金税三期”征管系统和衢州市信用信息平台,嵌入了省公共信用查询接口和重点监管名单库,改变了原来信息资源线下传递的方式,打破了部门间业务壁垒和信息孤岛,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享。

    (四)强化一种诚信理念,营造崇尚诚信“新氛围”。多年来,衢州市始终坚持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理念,积极发扬南孔文化精髓和衢州重信践诺的传统美德,加强宣传服务和教育引导,持续营造会计人员诚信体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行业诚信宣传系列活动,以“财智人生”论坛活动作为会计文化建设的具体抓手,通过优秀会计工作者现身说法,促进会计文化的弘扬与传播。采用理论引导、实务评价、案例剖析等多种方式,借助《浙江财税与会计》《衢州日报》《衢州财税》等媒介,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的诚信文化宣传,并通过征文和微视频比赛的方式开展诚信文化的深入宣传,褒扬会计诚信,惩戒会计失信,持续营造崇尚会计诚信、践行会计诚信的社会风尚。二是推动诚信教育培训工作。邀请信用专家解读信用建设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大力宣传会计诚信模范等典型,深入剖析违反会计诚信典型案例,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引导会计人员增强会计诚信意识,提升整体会计诚信水平。三是持续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和“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2018年以来,财政部门共组织2600人次对1200家企业和单位开展服务专项活动,加强《会计法》《衢州市会计人员执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等法规制度的宣传,帮助解决问题200个,进一步提高部门和企业会计管理水平,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持续营造会计人员诚信体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